close

  車禍“巴里島撞出”一家人
  10年前一場車禍,讓兩家親如一家來源:新文化報 支票貼現- 新文化網
  陳麗鳳和漢台南餐飲設備英德經常去看望王金山老兩口 本報記者 楊威 攝
  B02版
    今天我們把王叔撞了,完全是我們的責任,我們肯定負責到底。你今天有事,我們今天負責,你明天有事我們明當鋪天負責。從今往後,你不管什麼時候有事,我們都會負責。一輩子都管用!
    房屋二胎———漢英德
    人啊,遇到事就應該互相理解,互相體諒,你說現在老人倒地上了,沒人敢扶,怕訛上,還總有被訛的。要是遇到事都能這麼處理,那該多好!
    ———王金山
    “王叔,我來看你了,給你和我王嬸買了兩件羊毛衫,快試試!”一進屋,陳麗鳳就笑著說。
    “哎呀,這麼貴的衣服俺們能穿嗎,得好幾百塊錢啊!”74歲的王金山一邊推辭,一邊開心地笑著。
    “麗鳳來啦,英德也來啦,快,老頭子,咱們弄點餃子餡,包餃子給姑娘、女婿吃!”王金山的老伴高鳳霞高興地迎出來,吩咐著老伴。
    這麼親熱的一家人,誰能想到他們的相識竟源於一場車禍———10年前,時年42歲的陳麗鳳駕車將64歲的王金山撞倒……
  ■矛盾是這麼消的
  去不去醫院? 肇事者:去 傷者:不去
    陳麗鳳是琿春一所小學的老師,丈夫漢英德是一名警察。那場車禍發生在2003年9月11日10時多。
    “當時剛考完駕照,手不熟,尋思練練手。”陳麗鳳告訴記者,自己開車到琿春市電視臺門口時,將騎自行車的王金山撞倒。
    “當時我眼冒金星,一下子飛出去了,我就啥也不知道了。”王金山說,當天正好是中秋節,親屬來家裡過節,自己出門買點水果,結果一下子就被撞了。當時他迷迷糊糊坐在出租車上,直到醫院門口才清醒過來,他問一直扶著他的陳麗鳳,“姑娘,咱這是上哪去啊?”
    撞人後,陳麗鳳馬上給丈夫打電話,漢英德立即趕到,說:“你馬上領人去醫院,這裡交給我。”陳麗鳳把王金山扶上出租車,直奔琿春市醫院。
    看到被自己撞傷的大爺醒了,陳麗鳳十分歉疚,“大爺,我太對不起你了,讓你遭這麼大罪。我剛纔開車沒註意把你撞了,我領你上醫院檢查檢查。”
    王金山一聽這話,就感覺這個姑娘態度太好了,人家也不是故意撞自己的,誰都是賺點工資錢,不容易。人家態度這麼好,自己也要大度點,不能讓一個姑娘給比下去了。於是他大聲說:“姑娘,我沒事,咱不用上醫院,回家!”
    王金山的這句話,一下子讓陳麗鳳愣住了。此時,王金山的頭上、胳膊、兩條腿的膝蓋上都磕破了皮,流出鮮血,看起來血淋淋的,可他竟然不顧自己的傷,反而替她著想,王金山這種大度和無私深深地感動了陳麗鳳。
    “那不行,大爺,你都這樣了,必須得上醫院看看。”兩個人在醫院門口發生了小小的爭執,撞了人的要上醫院,被撞的反而堅決不肯去。
  差點要吵架? 肇事者認錯 傷者兒子消火
    最後,在陳麗鳳的堅持下,王金山來到醫院急診室接受了檢查。就在這時,王金山的大兒子王立新趕到了醫院,見父親被撞得渾身是血,他態度很火暴:“你咋開車的,眼睛看啥的,把人撞這樣?”
    陳麗鳳的態度,一下子讓王立新不好意思了。“她說真對不起,都是我的錯,讓你爸遭罪了。我肯定負責到底。”王立新沒想到撞人的是個女子,態度還這麼誠懇。此時,躺在病床上的王金山說了句:“別用這個態度跟人家說話,人家也不是故意撞我的,我也沒啥事。”父親的提醒,更讓王立新沒了脾氣,他輕聲說:“人沒事就行。”
    不巧的是,陳麗鳳當天沒帶錢,她不得不求助王立新先墊付醫葯費。“人沒事就行,誰花錢都無所謂。”王立新客氣地說。
    檢查後,醫生說被車撞後形成的內傷可能要在幾天之後才能發現,建議住院觀察幾天。但王金山堅決不同意。“花那個錢乾啥,我沒事,現在就回家!”王金山轉身就走。
  ■感情是這麼加深的
  肇事者探望傷者,被邀進屋一起過中秋節
    王金山說什麼也不肯住院,陳麗鳳和趕來的漢英德急忙問清了王金山家的住址,買了一堆水果和補品趕到王金山家。一進屋才發現,原來王金山兩個兒子的親家都在家裡一起過中秋節,十幾口人圍坐在一起正準備吃飯。見他倆來了,大家很熱情地把他們迎進屋。
    “快來快來,咱們一起吃飯吧!你喝酒不?兒子,你去買點酒來!”王金山大爺熱情地招呼。
    王金山一家的熱情和朴實再次感動了陳麗鳳夫婦,漢英德端起酒盃向他們承諾:“大家放心,今天我們把王叔撞了,完全是我們的責任,我們肯定負責到底。你今天有事,我們今天負責,你明天有事我們明天負責。從今往後,你不管什麼時候有事,我們都會負責。一輩子都管用!”
    漢英德的這句話,給王金山全家留下了深刻印象,一直到10年後的今天,他還清清楚楚地記得。
    此後,陳麗鳳每天都到王金山家裡探望,連續一周時間,王金山沒有發現任何問題,大家這才放了心。
  小兩口常看望老兩口,像孝敬父母一樣
    從那以後,兩家人就像親戚一樣交往起來,隔三差五,陳麗鳳兩口子就到家中探望,每周末都會打去電話問候,一年中的每個節日,兩口子都會到王金山家中探望,送去禮物。
    “來家裡從來沒空手過,什麼大米啊、白麵啊、豆油啊,過年時還有剛撈上來的海鮮。就是那些咱都沒聽說過的母親節、父親節、老年節,那也都來看望我們。咱別說這種關係,就是親生姑娘也做不到這樣啊!”王金山的老伴高鳳霞告訴記者。
    記者瞭解到,王金山是敦化黃泥河林業局的退休工人,每月有1000多元退休金,高鳳霞沒有退休金。老兩口在琿春沒有住房,一直租房子住,兩個兒子在琿春打工。
    漢英德、陳麗鳳夫婦是工薪階層,有個兒子正在讀書。
    “單位發兩盒月餅,我們給王叔送去一盒,發一箱蘋果,就給王叔。沒有,就自己買了送去。”漢英德說。
    “當年我們的父母還都在,我們就當多養了一對父母。後來我們雙方父母相繼去世了,王叔王嬸就是我們倆的老人,我們當自己的父母一樣對待。”陳麗鳳說。
    老兩口更是把陳麗鳳夫妻倆當成自己的姑娘、女婿一樣對待。
    兩口子一到家裡來,他們多半會馬上準備肉餡,給兩口子包餃子吃。知道漢英德喜歡吃大醬,從來不吃大醬的王金山兩口子特意買來罈子,每年都要買來10斤黃豆,專門為漢英德做大醬。平常,還經常做饅頭、豆包給陳麗鳳兩口子送去,兩家人就像親人一樣。
  本報記者 楊威
  (原標題:車禍“撞出”一家人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h23hhtr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